【新闻】 一名中场球员的自我修养

2022-08-17 19:55:36

浏览量:1244

评论:1

看到这个题目,我想大家一定会想到周星驰的电影《喜剧之王》,电影讲述的是一个跑龙套的小演员尹天仇通过自己的努力成功逆袭的故事,虽然他只是剧组中极其卑微的角色,有时候甚至连一份盒饭都混不上,但每次演戏他都会用心思考、琢磨人物的内心,即使是演一个死尸,身边还常常带着一本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演员的自我修养》。  

剧中最经典的台词莫过于那句“其实我是一个演员”。

球场如剧场,不论是演员还是球员都需要通过努力不断完善自己,怀揣着自己的那颗明星梦,实现从龙套到明星的蜕变,至少要成为自己心中的明星。

今天就和大家谈谈一个中场球员的自我修养。

谈到中场,一个个大师的形象便立刻跃然纸上,齐达内、哈维、伊涅斯塔、皮尔洛、阿隆索等等,虽然他们踢球风格迥异,各有特色,但也有相似的特质,也正是这些相似的地方决定了他们成为一代中场大师。

下面我们就一起分析一下大师们都具备哪些特质。


一、细腻的技术

作为球队的核心和枢纽,首先要确保能把球控制在自己脚下

只有你能够控制住皮球,才能给队友创造出得分的良机,才能吸引对方后卫的防守,为队友拉出空挡,撕开对方的防线

在队友没有射门机会的时候,你可以利用自己的技术进行突破,打乱对手的防御体系,给对方门前制造威胁

所以出色的技术是优秀中场的先决条件


脚下技术扎实是足球比赛的基础,也是一个球员职业生涯的基石,因此如果想在球场有出色的表现,娴熟的足球基本技术是必须要具备的。

对于基本功而言没有什么技巧可言,如果说非得要我讲什么技巧,那么我只有一个字:练!  


每个人都具备成为球星的潜质,优秀和平庸的区别就在于努力的程度,很少有什么天才,天才也只是比别人更努力而已。

所以如果你想成为更加优秀的球员,那么你就必须在个人训练、团队训练和比赛中对自己要求的更多。

即使你现在做得并不是很好,那么你也尽力去做,在这个过程中你会学到很多。  

二、精准的脚法

不论是哈维、小白还是皮尔洛、齐达内,个个都像是精确制导系统,总是能恰到好处地将球传到队友脚下或者必要的战术位置,不仅准确而且时机刚刚好,一切似乎像是精心计算过一样

每一个队友的特点都不尽相同,但他们总能根据队友的特点传得恰到好处,让人非常舒服。

皮尔洛的长传更是神乎其神,百步穿杨。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他们传球特点的话,三个字:“刚刚好”。

队友跑到空位准备好接球的同时,球也恰好来到自己的惯用脚下,刚刚好;将对手吸引过来的瞬间将球传出,无一丝拖泥带水,刚刚好;

中路扎堆,边路出现空当,队友已沿边路插上,一脚长传直插对手身后空当,刚刚好。

力量、角度、时机都恰到好处.刚刚好;

像宝剑出鞘,一剑封喉,无一丝矫揉造作, 刚刚好;

传跑默契,彼此心领神会,于无声处惊雷, 刚刚好。


精准传球练习主要是通过反复训练让你从身心两方面感知传球的力度,用多大的力量能传到什么程度,让脚记住这种感觉,最后形成反射。

直到不用任何思考凭感觉就能传得很准确,这就需要反复大量的练习。

练习、思考、改进、再练习,不断重复。

试着用脚的不同部位触球,感受不同部位传球的感觉,这样既可以找到最适合自己最舒服的位置,又能练成用脚的各个部位传球。

这一点适合所有的训练。  

快速提高传球能力的小建议:

1.每天对墙练习传接球。
练习传接球最好的办法只包含一个球和一面墙。
对墙训练精度高、力量足恰到好处的传球。
集中注意力,第一下就把球传好,可以使你逐步传出很舒服的球。
2.抓住一切机会练习传球。
只要有机会和队友一起练习传跑配合,一秒都别浪费。
3.每一次传球都尽可能做得更好。
除了直接把球传向队友的方向,你能不能做得更好呢?
比如,每一次传球都能传到他跑动的线路上而不是传到他身后?
可不可以做到每一次传球都能准确地传到他的惯用脚而不是非惯用脚?

三、良好的视野和大局观

在球场上战机转瞬即逝,稍一大意,就有可能错失整场比赛的局面,所以作为进攻的组织者,你必须要善于观察场上的风云突变,抓住任何一个机会,制造出最有威胁的杀机,及时的把球传给位置最好的队友,这将是决定一场比赛胜负的关键。

我们经常说哈维视野开阔,齐达内大局观好,难道他们比我们多长几只眼睛,能看透场上发生的一切?

并没有!那么他们是怎么做到像二郎神一样天眼一开洞察一切的呢?

四个字:观察、思考。


优秀的球员即使在无球情况下,也在不停观察场上的形势,球在哪?队友在哪?对手防守情况如何?哪里有空位?等等。

除了场上观察外,平时也要多多观察,比如队友的一些习惯,惯用脚是哪只脚?他习惯怎么接球?他有哪些下意识动作?

中场球员是一个会将就人的角色,传出的球应该尽量让队友舒服。

观察本身并不难,只是一个习惯问题,明白了观察的重要意义,接下来只要刻意练习就可以了,长此以往就能养成随时随地观察的好习惯。

因此广大的青训教练一定要注意这个问题,务必让孩子从小就养成观察的好习惯。


不要粘球,有些人认为自己的脚下功夫好,所以喜欢盘带,卖弄技术,这其实是最耽误球队整体攻防转换节奏的,如果你的技术真的特别好,那就把球准确的传出去,该控球的时候必须控住,不该控球的时候,千万不要拖泥带水。

什么时候传什么带要根据场上的实际情况决定,关键是合理,原则就是一脚就能解决的问题,就不要用两脚,传球能解决就不要带球。

不论是传还是带目的是一样的,那就是改变对手的阵型,找出空当,撕破防线。

四、阅读比赛的能力

“阅读比赛”这个词本身就有点抽象,不太好理解,上学时我们都做过一种题叫阅读理解,要求我们通过快速阅读抓住文章的中心思想,理解作者想要表达的意思,然后再逐步分析作者用了什么手法来表现这一中心思想?

就这样将一篇文章层层剖析,条理清晰的分解开来,然后再做题便会迎刃而解。

阅读比赛也一样,每一只球队都有自己的特点,就像文章的中心思想一样,只是表现手法不同,或主攻或主防,有时高位逼抢,有时防守反击,有时硬碰硬打阵地战。

具体到细节就是阅读理解中深度理解的内容了,如对方防守反击惯用哪些方式,是从后场直接长传打身后,还是通过边路突破传中?

亦或从中场过渡快速传切到前场?

谁是进攻或者防守的关键?

该如何应对?

这些都是必须要思考的。


中场球员作为核心,球队的大脑,必须具备快速阅读比赛的能力,本场比赛对方使用哪种进攻方式/防守方式?

核心点在哪?

在边路还是在中路?

对手防守薄弱点在哪?

如何突破?

对手的进攻套路是什么?

该如何应对?

如何通过跑位、传倒化解?

再比如:

1.中后场脱节,是应该后场压上,还是中场回撤要球?

2.中前场脱节,是应该前场回撤拉出对方中后卫,还是应该中场顶上?

3.本方和对方的中前场,站位层次如何,应该怎样传球才能形成持续进攻?

4.对方中后场被压扁,怎么办?

5.对方中后场太靠后,怎么办?

等等。

这一切都是一个中场球员必须要快速思考的,这就要求中场球员能够快速捋顺场上形势,做出最有利本方的选择,抓住一切稍纵即逝的战机,帮助球队取得胜利。再者场上形势变化多端,一定要保持镇静,用火眼金睛洞穿假象,坐镇中场指挥若定,当好球队定海神针。  


五、良好的心理素质

“为将之道,当先治心。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然后可以制利害,可以待敌。”

这句话的意思是作为一个将领,应当首先修养心性,必须做到泰山在眼前崩塌而面不改色,麋鹿在身边跑过而不为之所动,然后才能够理性分析利害关系,才可以从容应敌。

作为一个大将,首先要做到沉着镇静、处变不惊,理智分析,不为干扰因素所动,抽茧剥丝般捋清场上形势,冷静调度,攻破防守。

其次,作为中场大将,球队的中枢一定要有一颗包容宽广的心胸和气度

中场历来基本都扮演做饼侠的角色,苦活累活都得干,穿针引线当红娘

但是引爆场上的焦点往往是攻城拔寨的前锋,作为中场只能默默站在身后为队友祝贺,但是一旦输了球,大家自然会认为是你这个中场调度不力,虽然一肚子的委屈,但还是要默默承受。

这就是中场,尽管没有聚光灯,依然内心强大,不斤斤计较,甘为球队孺子牛。


业余球队中,人员水平参差不齐,中场一般都由水平比较高的人担任,如果队友犯了错,多鼓励,谁又不会犯错呢?

作为一名中场要学会鼓励团结队友,时刻都要以积极的情绪面对,既不狂妄自傲,又不妄自菲薄

当球队领先时,不冒进,落后时,不放弃。  

六、过硬的身体素质

研究表明,一名中场球员全场的平均跑动距离为11.4公里,明显多于后卫的10.1公里和前锋的10.5公里

所以,作为一名中场一定要有充沛的体能保证。

中国的球员普遍不重视体能,舍本逐末,这是绝对错误的,对体能的理解多数人都停留在简单的跑跑跑上,看看视频,模仿几个动作,知其然却不知其所以然,照猫画虎,南辕北辙。

体能是基础,即使你技术很高却只能跑几分钟,那又有什么用呢?

技术一般却体能充沛,往往能在最后关头靠体力完成绝杀,孰轻孰重自见分晓。


当然一个优秀中场球员需要具备的素质远不止这些,真实的比赛也复杂得多,但上述六条是一个中场球员必须要具备的,其实也是每一个队员应该具备的,不要觉得自己可能一辈子都达不到这个标准,也不要觉得自己是个业余球员就可以随便踢踢

上了场就得拼,因为爱,就得练,不断努力总能遇见最好的自己!

全文完。

文章来自:公众号_足球之路

12

评论

全部评论:0

  • 加载中

    精彩即将呈现...

  • 没有数据啦...

设置置顶时长
小时

到期后将自动取消置顶

您有新消息来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