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足球专业人才海外培训顺利结业 为深圳足球做更大贡献


1.1.jpg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和《深圳市足球振兴行动计划(2016-2020年)》,坚定不移地走“请进来、送出去”的国际化发展道路,加强足球专业人才培养和交流,2019深圳市足球专业人才海外培训团队一行33人,于当地时间10月30日晚飞抵巴西圣保罗,展开为期12天的培训,让深圳33名专业人才收获了更多足球王国的足球先进理念,接下来为深圳足球做更大贡献奠定了基础。


巴西讲师团队经验丰富

负责本次海外培训在巴西期间组织工作的是巴西利高体育有限公司,这是一家隶属于巴西中国经济文化发展协会的公司,他们与巴西足协、圣保罗足球工会、圣保罗大学体育学院,以及圣保罗、桑托斯、科林蒂安、帕尔梅拉斯等百年足球俱乐部,都有较密切的合作关系。

1.2.jpg

为了本次培训能在短时间内让学员取得更大收获,深圳足协和利高体育前期做了大量准备工作,邀请到了巴西高水平的讲师团队,精心安排了培训课程和活动内容。本次培训班讲师团队负责人是巴西圣保罗大学教授、体育学院院长Emilio Miranda,共有三位主讲讲师:Agnaldo Vignati是圣保罗大学体育学院足球教材的编写者之一;Bebeto Stival在桑托斯俱乐部任职青训体能教练期间,曾参与了对内马尔的训练;讲师Mota Maria曾是葡萄牙国家队教练组成员,在巴西也担任过多家职业俱乐部教练、青年队教练,是巴西圣保罗大学体育学院足球教练进修教材的编写者之一。

1.3.jpg

值得一提的是,这三位讲师日常的工作,除了接待国外的足球精英培训外,同时也是巴西足协指定的高级讲师,经常对巴西的精英教练进行培训,上完他们的课程经考核合格后,才会下发巴西足协认可的精英教练的培训证书,本次深圳团的教练员也是如此。


此次海外培训课程,除了三名主讲师外,还邀请了其它的讲师进行授课,包括在巴甲红牛队担任青年队教练的Leandro Mehlich,这名在巴西名气不错的教练在红牛队带队6年,也是鲁能在海外青训营的教练之一,并曾受邀前往鲁能参加过交流;马赛罗去年曾执教长春女足,是巴西U23女足的主教练,率队参加了北京大运会,2011年德国女足世界杯,曾率领非洲的赤道几内亚征战。

1.4.jpg

此外,还有两名女讲师在心理辅导、裁判工作上进行了授课,分别是巴西足协注册的足球心理医生吉塞丽与巴西的裁判专家雷纳塔。吉塞丽是全巴西200个注册的足球心理医生中的一员,拥有14年运动心理医生的经验,曾在帕尔梅拉斯队担任心理医生长达6年。雷纳塔则在巴西职业足坛有长达10年的执法经验,曾执法过巴甲、巴乙联赛,退役后成为ESPN特邀嘉宾。


行程安排紧凑学员收获颇丰

在这短短12天的培训中,深圳足协和利高体育的安排非常紧凑,培训的主要内容包括足球理论课、足球实践课、专业裁判、体能、运动损伤与康复、营养学、心理学等,还观摩了4场深圳U14青少年梯队参加的“深圣海外杯”国际青少年足球对抗赛,以及赴圣保罗参观了巴西足球博物馆、现场观战了圣保罗与弗鲁米嫩塞的巴甲联赛,还曾与巴西圣保罗体育大学的教职工进行了一场热身赛,对巴西足球进行了全方面的认识。

1.5.jpg

南山育才二中的滕达称,这一次的巴西之行,让他重新对巴西足球进行了梳理,“这些讲师在巴西都是资质非常好的,从上课也可以看出他们非常投入、非常用心,他们在课堂上给我们讲的内容,让我们对巴西足球有了新的认识,我们对巴西足球具备的优点也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希望有些好的东西能够带给我们更多的帮助。当然,我们也向巴西教练展示了中国足球教练员的能力,特别是场上的临时应变能力,对指定训练主题的安排,以及足球礼仪等,都让巴西教练感到非常惊讶。”

1.6.jpg

对于巴西讲师这12天的课程,盐田体校的彭飞收获颇丰,“巴西的讲师团队非常全面,从训练、心理、裁判等方面给我们讲了很多新的知识,我们这次来的教练大部分都拥有非常丰富的执教经验,在指定训练题目的实践课上,我们能够在极短的时间内制定训练计划,这也让巴西团队感到非常意外,同时也体现出了我们较强的学习能力,这对教练员接下来自身的提升以及训练水平的提升都有很大的帮助。”

1.7.jpg

作为一名年轻教练,来自龙华体校的胡平乐,通过这12天的培训也有不小的感慨,“现在国内的培训已经做得非常不错,特别是更加注重教练员培训的深圳足协,这些年通过请国内外足球专家到深圳进行授课等形式,让深圳的基层教练得到了非常多的学习机会,这一次到巴西更是亲自感触了巴西足球的氛围以及学到相关的足球理念,希望在巴西所见所学回到深圳后能够运用到教学实践当中,争取为深圳培养更多的足球后备人才。”

1.8.jpg

其它的学员们都表示,非常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会加倍努力,结合巴西所见所学让平时的训练变得更加合理,更加丰富,为全面提升深圳足球整体水平贡献自己的力量。


百人海外培训计划初见成效

2018年,深圳足协已选派33名足球专业人才赴海外培训,首批学员回深后通过经验交流,将学成归来的东西灵活运用到平时的工作,让深圳足球过去一年在赛事组织、青少年培训、裁判水平等方面都有了较大的提高。

1.9.jpg

这是继2018年选派33名足球专业人才赴海外培训后,第二年组织的海外培训计划,参加本次培训的33名学员,都是长期投身青训工作、为深圳足球做出过一定贡献的专业人士,他们中有市各级青少年梯队、区业余体校、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社会青训机构教练员代表,市区足协竞赛官员、裁判员代表,还有医疗康复人员和球探等。


本次培训是深圳足球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由深圳足协和巴西利高体育有限公司精心组织安排,培训得到了巴西圣保罗足球工会和圣保罗大学体育学院的大力支持。

1.10.jpg

在结业仪式上,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巡视员韩星元也专程赶到巴西,现场见证并对海外培训这一项目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深圳按照国家的部署,制定了《深圳市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7-2050年)》、《深圳市足球振兴行动计划(2016-2020年)》,这些都表露出深圳在致力营造良好的足球生态环境,深圳的足球整体水平高不高,与生态环境的好坏成正比,足球人才又是构建生态环境中最重要的一个方面。”韩星元表示,组织足球人才来巴西进行海外培训,是深圳营造足球生态环境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个项目是落实足球振兴行动计划的一个环节,以后会举行更多类似这样的活动,“这一次来到现场也看到了这个项目落实的非常好,邀请了非常高级别的讲师给我们授课,算是达到了预期的目标,希望顺利结业回到深圳后,能够为深圳足球生态环境的构造贡献更大的力量。

1.11.jpg

不断加大足球专业人才培训,是深圳足球改革的重要内容,《深圳市足球振兴行动计划(2016-2020年)》指出,到2020年,深圳市将选派100名足球专业人才赴海外培训。巴西是足球王国,巴西国家队曾五夺世界杯冠军,巴西的青训体系盛产足球明星,深圳市足球专业人才海外培训选择巴西作为目的地,就是为了给深圳足球长远发展制定一个体系标准,同时让学员更深入了解巴西足球文化,开阔视野,提高自身业务水平,为深圳培养更多更优秀的足球专业人才。

体彩.png

精英APP.png卡尔美.png局二维码.png足协logo.png协会.png

相关消息: